2022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官逐级遴选公告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13907   发布时间:2022-10-01 11:35:4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规定》《山东省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实施办法(试行)》和《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组织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官逐级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逐级遴选岗位、计划和报名范围

(一)逐级遴选岗位、计划全省检察机关逐级遴选检察官12名,具体是:

1.省检察院重大刑事检察岗位2名;

2.青岛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岗位5名,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岗位2名;

3.淄博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岗位1名;

4.临沂市检察院检察业务岗位1名;

5.德州市检察院刑事检察岗位1名。

(二)报名范围

1.省检察院逐级遴选

市级检察院、基层检察院四级高级以上检察官及符合四级高级检察官任职资格条件的一级检察官。

2.青岛市检察院逐级遴选

本辖区内基层检察院一级以上检察官及符合担任一级检察官任职资格条件的二级检察官。

3.淄博、临沂、德州市检察院逐级遴选本辖区内基层检察院三级以上检察官及符合担任三级检察官任职资格条件的四级检察官。

二、资格条件

(一)报名者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参加省检察院和青岛、德州市检察院逐级遴选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111日以后出生);参加淄博、临沂市检察院逐级遴选的,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6111日以后出生)。

3.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4.具有较丰富的检察业务实践经验、较强的检察业务研究能力。

5.具备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者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

6.通过律师职业资格考试,或者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或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7.现为员额检察官,担任地方人民法院法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5年以上(含员额制改革前的审判员、助理审判员、检察员、助理检察员等任职经历);具有遴选职位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应当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应当在本级机关工作2年以上。

因业务工作表现突出,在五年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等功奖励的,在下级人民检察院的任职年限可以比规定的任职年限减少一年;在五年内获得省部级以上单位表彰奖励的,在下级人民检察院的任职年限可以比规定的任职年限减少二年;任职年限按照本人所获最高表彰奖励减少,不重复累计。

8.具有《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规定》规定的逐级遴选检察院最低检察官等级,或者符合最低检察官等级的任职资格条件。

9.近三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作风正派,公正廉洁,职业操守好。

10.具有正常履行检察官职责的身体条件。

上述有关任职和工作年限的计算截至202210月。

各岗位具体条件见《2022年度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遴选检察官职位表》(附件1)。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参加遴选

1.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2.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3.未经组织审核同意的。

4.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有关专门机构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5.受到诫勉、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或者期满影响使用的。

6.尚在试用期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未满1年的。

7.近三年来有以下情形的:

1)在办案中严重违反法律规定,导致重大办案质量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

2)曾受到司法责任惩戒的;

3)检察官业绩考评被确定不合格等次的。

8.具有逐级遴选检察院任职回避情形的。

9.离开工作岗位出国学习或者在国内参加脱产学习(接受学历教育)一年以上,尚未返回工作岗位的。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报名及资格审查

(一)报名方式及时间

报名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1013日。发布公告后,报名人员下载并填写《2022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逐级遴选检察官报名登记表》(附件2)及《报名人员理论成果及主要业绩情况表》(附件3),由所在单位政治部审核同意并汇总后(报名参加省检察院逐级遴选的,由市级检察院汇总),统一报送各遴选机关,同时发送表格电子版。

参加遴选人员每人限报1个岗位。

参加遴选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应市或县(市、区)党委管理的,由所在单位政治部负责按干部管理权限征得相应市或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同意。

  报考人员不缴纳考试费。

(二)资格审查

省检察院组织遴选机关按照职位资格条件和有关要求对报名人员提交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每个遴选岗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比例一般不低于51,特殊情况下不低于31。低于31比例的岗位,可视情减少遴选人员数量或取消遴选岗位。资格审查贯穿遴选全过程。

四、考试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突出考察政治素质、办案能力、司法业绩和职业操守。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在综合成绩中分别占40%60%

1.笔试

笔试主要测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素质、法律基本素养和综合分析能力,分岗位考察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实务能力。

笔试由省检察院统一组织命题、考务和阅卷。

笔试阅卷完成后,由省检察院根据逐级遴选计划和笔试情况,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

2.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按照面试人数与遴选人数31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选。如有放弃面试的,按笔试成绩依次递补。

笔试人员均未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职位,取消遴选计划;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实有合格人数确定进入面试人选。

面试前,遴选机关对面试人选先进行资格复审。资格复审不合格者,取消面试资格,依次递补符合条件者参加面试。

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面试由省检察院统一组织,采取结构化面试进行。

考试结束后,综合成绩按照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分别占40%60%的比例百分制合成。按照小数点后两位数计算综合成绩,尾数四舍五入。

考试的时间、地点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考察、体检

根据考试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按照考察人数与遴选人数不低于1.21的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至少差额1人。

考察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同考察对象面谈等形式进行,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情况以及职位匹配度等进行全面考察,突出政治标准。

考察中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查询社会信用记录,对考察对象进行业绩考评,主要考核近三年的办案工作业绩,兼顾办案效率、表彰奖励、理论调研等情况,查阅参加面试人员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材料、办案业绩档案等。

考生自愿放弃逐级遴选资格的,须在考察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提出,之后放弃资格的,有关情况通报报考人员所在检察院,并将有关材料存入个人干部人事档案。

考察工作结束后,遴选机关根据考察情况,结合职位要求确定体检人员,参照公务员录用体检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体检工作。

考察、体检过程中发现存在影响逐级遴选问题的,可按照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六、公示

拟遴选人选在省检察院检察内网、门户网站、遴选机关、人选原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公示无异议或反映问题不影响任用的人选,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试用手续。对反映有严重问题并查有实据的,取消逐级遴选资格,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检察院。

试用期为3个月。试用期内,拟逐级遴选人员在原工作单位的人事工资关系、待遇不变。试用期满后,遴选机关对拟遴选人员进行考核。适合岗位要求的,办理调动、任职手续;不适合岗位要求的,回原单位工作。

本公告由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

山东省检察院  053151796153

青岛市检察院  053283016013

淄博市检察院  05333011080

临沂市检察院  05393011080

德州市检察院  05343011096

咨询时间:工作日9:0012:00    14:0017:00

附件:

1. 2022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官逐级遴选职位表

2. 2022年度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官逐级遴选报名登记表

3.报名人员理论成果及主要业绩情况表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2022930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