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情况

发布者:刘仕超   文章来源:   点击数:34245   发布时间:2018-07-01 11:19:2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千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通过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高检院制定下发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确定山东等十三个试点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两年试点证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有利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具有充分的可行性和巨大的优越性。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和全面推开。

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9件,共立案6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7件,其中环境资源领域40件、食药领域11件、国有土地出让4件、国有财产2件。

正在加载评论...
相关文章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34415号-1  鲁公网安备37160002000010号